Singapore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Methods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Methods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MEC517)

Synopsis

本门课程重点关注国际学术界认可的学前教育研究成果,并结合中国的有关实践,帮助学生掌握学前教育研究的有关理论与实践。通过掌握科学教育研究的基本概念以及不同研究范式的知识生产路径,学生能够对科学的学前教育研究的意义、研究题目的定位、文献的收集和评析、工具的使用、工具的设计和其信效度、各种研究设计和方法、资料的收集和分析、结果的呈现以及学术论文的撰写等内容有所认识和了解,并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逻辑和操作,进而能对自己后续研究采取适宜的策略并能进行有效的反思和调整。本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课程,希望学生在本科阶段已经修读过有关研究方法导论的课程。没有任何方法论基础的学生也会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得到更多的锻炼。

Level: 5
Credit Units: 2
Presentation Pattern: Every January

Topics

  • 教育研究:何为,为何?
  • 知识类型与研究范式:定量研究、质性研究和混合研究
  • 文献综述的写作
  • 研究的伦理
  • 研究的基本步骤
  • 定量研究
  • 质性研究
  • 混合研究
  • 学术论文的写作

Learning Outcome

  • 通过掌握科学教育研究的基本概念以及不同研究范式的知识生产路径,学生能够对科学的学前教育研究的意义、研究题目的定位、文献的收集和评析、工具的使用、工具的设计和其信效度、各种研究设计和方法、资料的收集和分析、结果的呈现以及学术论文的撰写等内容有所认识和了解,并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逻辑和操作,进而能对自己后续研究采取适宜的策略并能进行有效的反思和调整。
  • 作业注重考察学生的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和创造力。所有作业均以电子版形式提交,提交日期以邮件接收到的提交时间为准。
Back to to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