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apore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al Psychology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al Psychology (MEC533)

Synopsis

学前儿童教育心理学旨在探讨教育情境中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与变化的规律,并探讨在教育过程中如何遵循这些规律促进学前儿童的心理成长。掌握学前儿童学习的特点与规律是幼儿教师专业标准的要求,也是幼儿教师能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前提。本课程以学前儿童的学习为主线,从学习理论、学习的基础、学习者、学习环境、学习评价等不同角度展开,力图给学员提供一个清晰、系统的学科知识体系。内容以幼儿阶段的学习心理与幼儿园教育为主,同时介绍婴儿学习心理与家庭教育的相关内容,帮助学员更准确把握学前儿童的内涵,领会0-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连续性。授课过程采用基于问题的学习方式,让学员反思实践、发现问题,用研究的思路来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同时在授课过程中会始终坚持完整儿童的观点,没有把儿童的学习割裂成各个领域或机械地分为知识、技能、创造性学习等,而是将重点放在学前儿童学习的普遍规律与个体差异,还原给学员完整的、活生生的、学习与教育活动中的儿童心理活动。

Level: 5
Credit Units: 2
Presentation Pattern: Every July

Topics

  • 学习理论
  • 学习的基础
  • 学习者
  • 学习环境
  • 学习评价
  • 教师
  • 学习者研究专题
  • 学习环境研究专题
  • 学习评价研究专题

Learning Outcome

  • 这是一门理论结合实践的课程,前六讲以理论学习为主,结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帮助学员掌握学前儿童学习的一般规律并形成系统的学科知识体系。
  • 第七至第九讲则以实践为主,学员必须做课堂报告,针对学前儿童学习与教育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个人见解。
Back to to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