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apore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Diagnosis & Consultation for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Challenges

Diagnosis & Consultation for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Challenges (MEC573)

Applications Open: To be confirmed

Applications Close: To be confirmed

Next Available Intake: To be confirmed

Course Types: To be confirmed

Language: Chinese

Duration: 6 months

Fees: To be confirmed

Area of Interest: Education

Schemes: To be confirmed

Funding: To be confirmed

School/Department: Centre for Chinese Studies


Synopsis

《儿童发展问题诊断与咨询》课程是一门理论应用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的课程,应用到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心理学、营养学、保健学、康复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知识的课程。本课程从差异入手,分析儿童发展问题成因之后,对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生理、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诊断并提出咨询与教育改进建议。

Level: 5
Credit Units: 2
Presentation Pattern: Every January

Topics

  • 儿童的发展差异与儿童问题
  • 儿童发展问题形成原因分析
  • 儿童感觉统合问题诊断与咨询
  • 儿童多动问题诊断与咨询
  • 儿童知觉发展问题诊断与咨询
  • 儿童左利问题诊断与咨询
  • 儿童情绪情感问题诊断与咨询
  • 儿童行为发展问题诊断与咨询
  • 儿童社会适应问题诊断与咨询

Learning Outcome

  • 思想观念方面:引导学员全面辨证地认识差异,纠正各种偏见和误解,认识到正确面对儿童问题是实施教育民主化(有教无类)、教育科学化(因材施教)的必由之路;使其了解到问题儿童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可能性和艰巨性,明确其性质、意义和任务,树立个体间是有差异的、儿童是无辜的、差异并非不可逾越、教育是缩小差异的唯一途径等正确观念和正确的人道主义观、儿童观、人才观、学生观、发展观、教师观和教育观。
  • 知识方面:使学员掌握差异、儿童问题、咨询、教育诊断等基本概念,了解各类儿童问题的生理、病理及导致原因、分类等,懂得各类儿童问题的预防、康复途径与措施,懂得优生、优育、优教的意义及方法。
  • 理论方面:使学员了解儿童发展的基本规律、影响因素、干预策略以及各类儿童问题咨询与教育的理论。
  • 技能方面:教给学员一些简单可行的儿童问题检测方法和评估手段,培养学员与各类“问题儿童”交往的能力,学习一些简单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行为矫治的方法及特殊需要儿童教育教学处理技巧,学会如何在普通班级中照顾到各种特殊需要儿童的特殊需要;
  • 实践方面:通过课程讲解与观摩,培养学员对“问题儿童”的感情,鼓励学员参加社会服务、为身边的“问题儿童”服务。
Back to to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