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apore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Chinese Language Studies

Chinese Language Studies (MEC503)

Applications Open: To be confirmed

Applications Close: To be confirmed

Next Available Intake: To be confirmed

Course Types: To be confirmed

Language: Chinese

Duration: 6 months

Fees: To be confirmed

Area of Interest: Education

Schemes: To be confirmed

Funding: To be confirmed

School/Department: Centre for Chinese Studies


Synopsis

《基础汉语教与学》这门课中的“汉语”在新加坡称为“华语”。汉语教学主要以新加坡华人学习母语作为教导对象。汉语教学是语言教学,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或者说作为外语的语言教学。它有自己独特的研究对象、研究任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有自己的学科基础和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汉语教学是以汉语言文字教学为基础的、关涉到汉语言文字学、应用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文学以及跨文化交际等多学科的交叉性学科(陆俭明 2008)。《基础汉语教与学》这门课的主要目的除了着眼新加坡的华语教学,还要建立学员对汉语教学的全球视野。课程的前两节课是对新加坡华文教育,以及学前儿童华文教育的认识,后七节课则结合理论与实践,建立学员对汉语教学的理论认知,对新加坡华文教学面对的挑战进行探讨,以及对基础汉语教学的教材进行分析了解,最后则对基础汉语的教学方法进行研究探讨。

Level: 5
Credit Units: 2
Presentation Pattern: Every semester

Topics

  • 新加坡华文教育专题
  • 新加坡学前儿童华文教育专题
  • 汉语教学的重要认知专题
  • 海外华语教学研究专题
  • 双语教导华语研究专题
  • 华文教学应走的路向研究专题
  • 基础汉语教材研究专题
  • 口语及书面语的教与学专题
  • 汉语跨文化交际探讨专题

Learning Outcome

  • 这是一门理论结合实际操作的课程,学员将可以在互动学习的过程中探讨汉语教学的理论和方法。
  • 在理论方面,主要是建立学员对汉语教学的理论认知,对新加坡华文教学面对的挑战进行探讨,以及对基础汉语教学的教材进行分析了解,最后则对基础汉语的教学方法进行研究探讨。
  • 在实际操作方面,学员必须制作课堂报告,针对汉语教学的理论及方法进行探讨,提出个人见解。
Back to to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