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乡到新土:新加坡华族文化和身份认同的建构


由吾庐俱乐部与陈嘉庚基金联办、新跃社科大学新跃中华学术中心协办的《从原乡到新土:新加坡华族文化和身份认同的建构》讲座将于2019年8月3日(星期六)下午 2点至4点30分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al Centre, SCCC)举办。

讲座大纲

新加坡自开埠以来,吸引各地移民,形成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移民社会。这些来自不同背景的移民,带着来自原乡的语言习俗生活习惯,来到异乡,建立起各自的社群社区。为了适应异地外乡的新环境,为了求生存求发展,这些初期的移民社团,必须进行文化调适,以原乡文化为资源,并吸取在地新资源,逐渐呈现本土特色。经过世代承传,由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异乡已成为新土,移民社会也已转型为本土社会。在此过程之中,新加坡也从殖民地转型为独立城市国家(city-state),甚至要塑造成为一个民族国家(nation-state)。早期移民身份认同经过世代转移,也建立公民意识,转型为国民身份认同。

在这次学术报告中将会讨论百年以来新加坡华族文化以及身份认同的建构,以及未来的展望。

讲座由新跃社科大学学术顾问郭振羽教授主讲;《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先生主持。

主讲人简介

transformation-and-construction-of-chinese-culture-and-identity-in-singapore-profKuo郭振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大)传播与信息学院创院院长(1992-2003),终身荣誉教授;曾任南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署理院长(2003-2005),负责筹办新院;2003-2006年任南大理事会理事。在受邀创办南大传播学院之前,郭教授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及高级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学术顾问,2012-2016年应邀创立“新跃中华学术中心”。

郭教授早期研究以家庭和语言社会学为主,近年则专注于传播社会学,以及多元社会民族、语言、文化、教育以及传播等研究课题。于1990年创办英文《亚洲传播学刊》(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英国Routledge出版,列入SSCI索引),并担任主编至2010年,达20年。2000 -2004年曾任国际媒体传播研究学会(IAMCR)副会长;亚洲媒体信息中心(AMIC)理事会主席。2007年获颁AMIC《亚洲传播奖》(Asian Communication Award),2011年荣获《星云真善美海外传播贡献奖》。

报名

请点击http://bit.ly/KUO_SG08上网报名或将姓名及手机号码发送至9233 2329 给 Ms Rain Wang。入场免费。

 

transformation-and-construction-of-chinese-culture-and-identity-in-singapore-logos

Back to top